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歷史沿革與發展

  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創設於民國81年,至今已逾20年,途中歷經8次的學制或名稱的變革,不僅呼應宜蘭大學的蛻變,也反映台灣高等教育體系的快速發展與社會、經濟環境的變遷。本系的沿革與發展共分為三個歷程。

(一)、應用經濟學系的設置

  應用經濟學系的前身為農業經濟科,成立於民國81年的國立宜蘭農工專科學校時期,招收二專日間部一班。

  民國87年本校改制為國立宜蘭技術學院時增設應用經濟系二技學制一班,同時二專部亦由農業經濟科更名為應用經濟科。

  民國90年為符合技職教育體系的革新與地方產業發展的需求,本系奉准將應用經濟系(二技部)與應用經濟科(二專)整合,招收應用經濟系日間部四技一班,二技與二專隨之劃下句點。

  民國92年本校改制為綜合大學時,本系應教育部審查委員建議,更名為經濟學系。民國93年基於本系師資結構、軟硬體設施與地方產業發展特色的考量,本系更名為應用經濟學系,朝本校卓越教學、務實研究的一貫理念發展。

  民國94年再經教育部核定於95學年度正式成立碩士班,招收碩士班研究生10名,此時,本系的發展又再邁入新的階段。應用經濟系的大學部及碩士班畢業學生則分別授予商學士及商學碩士學位。

  應用經濟學系在本校改制為綜合大學後即隸屬於人文及管理學院,人文及管理學院成立之初,應用經濟學系是唯一培育商管領域學生的教學單位。民國98年再獲教育部肯定,大學部由單班擴充為雙班,每年招收90位大學部新生。為使學生能有多元學習的機會與視野,擴充後的雙班學生於入學後,依其志向選擇應用經濟組與管理組選修課程。

(二)、經營管理研究所的設置

  本校在技術學院申請改制為綜合大學時,為豐富商管領域系所,即研訂成立經營管理研究所為改制大學後近程的首要目標。民國92年本校順利改制為綜合大學,並成立人文及管理學院,隨即提出設立經營管理研究所的申請並獲准,經營管理研究所於是在民國93年正式招生。經營管理研究所秉持本校「篤行力學,敬業樂群」之校訓,及校務整體發展計劃之教育理念,以「培育具有經營管理能力及國際觀的健全管理人才」為設立宗旨,因此,該所之特色為「理論與實務並重、提升企業倫理、拓展國際視野」,除了加強現代經營管理知識與技術的傳授,也注重培養學生將經營管理理論,運用在產業界的實務上;此外,特別強調企業倫理的觀念,及國際化的重要性,期能培育擁有國際觀,具備健全人格特質的管理人才。

(三)、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應用經濟學系與經營管理研究所的整併

  基於上述經營管理研究所與應用經濟學系所共同面臨的問題—「分置的系所規模太小」,有礙教學、研究的進行及課程多元性、彈性化的設計,於是商管領域「一系多所」的架構,以利於系所間教師專業的互補與支援,逐漸在兩教學單位間形成共識。

  民國98年,大學部由單班擴充為雙班,並將雙班分為應用經濟組與管理組即是此共識下,第一次的組織變革;98年於雙班招生的同時,即向教育部申請將「應用經濟學系」更名為「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並獲准於99學年正式更名。

  99學年經過經營管理研究所所務會議與應用經濟學系系務會議同意兩單位合併,並經第17次校務會議通過合併案;對於大學部亦向教育部申請於招生時即分為「應用經濟組」與「管理組」。為排除合併過程的摩擦與成本,及研擬共同核心目標與教師、課程的整合,兩單位透過2次聯席會議共同協商整併事宜,並於100學年度順利完成整併工作,大學部並分組招生。

  基於達到學生適才適性、延後分流的目的,經向教育部申請並獲准於103學年度起入學之新生不再區分為「經濟組」與「管理組」,而以「經營管理」、「國際經營與貿易」、「財務金融」、「休閒經濟與管理」四個專業領域引導學生修習課程。
沿革

二、 現況

(一)、學制

  本系在大學部部分:共兩班,每班每年招收84名新生;碩士班部分:計有應用經濟學碩士班及經營管理碩士班,分別招收13及12位研究生。

(二)、人員

  教職員工部分,本系共有教師15位,職員2名。15位教師包含教授4位,副教授5位,助理教授5位,講師1位,及擁有碩士學位之助教兩位。

(三)、位置與空間配置

  本系坐落於教穡大學七樓及八樓,分置系辦公室1間,教師研究室16間,系專用電腦教室,大型專業教室3間,中型專業教室及研討室4間,會議室1間,研究生研究室2間(分屬應用經濟學碩士班及經營管理碩士班),學生自學中心暨系圖書室1間,系學會辦公室1間。除電腦教室兼做為財務金融模擬中心外,其他專業教室分別建置為企業營運模擬中心、經營管理個案教室、產業經濟研討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