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系所發展

本系SWOT分析,如下圖所示。

swot

  1. 機會:
    • EMBA學生校友:EMBA以本系為主力師資,多為宜蘭在地及北部地區之創業家或中高階經理人,加上本系畢業系友亦多有在地高階管理人員,可帶來豐富之產業資源,供本系師生產學合作。
    • 本系近年與美國密西根大學及福州大學簽署學位合作計劃,提供本系學生至海外名校進一步深造之優惠方案。
  1. 威脅:
    • 少子化浪潮:出生率持續下降,對各校招生及學生素質均有不利影響。
    • 進修碩士風氣低落:國內相關領域競爭者眾,加上近年大學畢業生傾向提早步入職場,對碩士班招生不利。
  1. 優勢:
    • 本系師資專業多元:包含經濟領域中的總體經濟、產業經濟、休閒經濟、環境經濟,以及企管領域中的一般管理、策略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生產作業管理、行銷管理、財務管理等,可滿足同學在相關領域中多元的需求。
    • 跨系及在地關係良好:本系師資在本校支援眾多教學單位授課,包括本院友系甚至其他學院,與他系教師合作經驗豐富,另本校以農立校,且本系是宜蘭當地休閒農業之重要推手,與其他在地產業亦關係良好,具有豐富的專業知識資本及在地社會資本。
  1. 劣勢:
    • 開課負擔重:本系師資擔任行政工作者佔極高比例,又支援其他位授課,同時又要滿足同學多元領域學習需求,因此授課負擔極重。
    • 全國知名度低、品牌形象模糊:本校規模較小,歷年校友人數少,不具全國知名度,對學生及家長而言較為陌生。對當地居民而言,由於本校以農立校,很多人對本校的印象仍停留在農專時代。另本系結合經濟與管理,同時面對兩個領域的競爭校系。

面對前述SWOT分析之處境,本系於校務發展中長程規畫中,分別提出本系之因應策略,以在高教少子化危機下,持續提供豐富且務實之課程,以達改善本系招生現況,持續生存發展之策略目標。

►乘勝追擊策略 (SO)

•開設跨域跨界課程:利用本系專業多元之師資,及良好之跨系與在地關係,配合政府政策,推動跨域跨界深碗課程,提供學生整合跨域跨界能力及與就業接軌之機會,並強化教師之教研能量。

►反守為攻策略 (WO)

•與優質之海外姐妹校合作,提高招生吸引力:積極與優質之海外姐妹校簽訂教育合作計畫,如碩士雙聯學制、移地教學等,提能提高本系碩士班之招生吸引力。

•善用EMBA校友及業界資源:利用本系與EMBA關係良好之優勢,提供在學大學部及碩士班學生深入接觸實務,甚至找到理想工作之機會,以提高招生吸引。

►扭轉乾坤策略 (ST)

•延後分流,提高招生吸引力:本系將現有課程分為四大領域,提供學生延後分流之機會,未來將持續檢視內外環境及條件之變化,視就業環境之需求及本系教研人員之專長,逐年修正本系課程

  之領域劃分方式。

►逆轉求勝策略 (WT)

•因應本系師資授課負擔重,除增聘師資外,並選擇新興領域且具有跨域專長之師資,以配合學生就業領域修正課程,提高招生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