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本系特色

本系是國內少數結合經濟與企管的學系,整合了邏輯嚴謹的經濟分析思維與企管的靈活實務應用,是培養商管人才的絶佳設計。本系課程設計相當豐富且多元,除提供各式商管學程外,近來新增與產業變遷趨勢相關的「大數據(Big Data)學程」外,分為四大學群,包括「經營管理」、「國際經營與貿易」、「財務金融」、「休閒經濟與管理」,並提供的各類學群的產業實習機會,同時,特別禮聘宜蘭在地企業家與高階經理人擔任「企業導師」,親自傳授同學高階管理心法及豐富的產業經驗,為就業與創業作最好準備。
在學術領域方面,以經濟學核心,其特色在於邏輯嚴謹、訓練紮實,是經濟與經營管理領域的重要基礎;管理則培養善用資源的能力,涵蓋廣泛,強調靈活運用,解決實務問題。本系整合一般經濟系與企管系的基礎核心課程,並提供更多元的經濟學理面向訓練,同時也較一般經濟系提供更多以實務問題解決為導向的企管思維訓練。
   本系在經濟領域及企管領域各自均有極為廣泛的細分類,如經濟領域包括個經、總經、產經(休閒)、國際經濟等;企管領域包括生產作業、人力資源、財務、行銷、策略等,本系課程規劃除整合經濟與企管兩系特色,還提供比一般大學經濟系或企管系更為多元的國際經貿及科技產業趨勢之課程,學生可以依其在大一大二的學習經驗,在對各領域有更深入的認識後,再選擇真正符合自己需求的專業領域持續研讀。  
【碩士班部分】
    本系碩士班,以理論及實務應用並重為研究導向,應用經濟學碩士班,除了強化經濟基礎概念外,其教學及研究取向均強調數據分析的實務應用;經營管理碩士班,則提供宏觀視野MBA訓練,除了企管基本概念外,重視以個案教學培養同學企業實務問題解決能力。